跟自己好好相處

2009032614:27

最近聽了一些人的故事, 心裡有著深深的感觸. 原來, 在生命裡, 一路行來的我們, 所有的經過, 都留下深深淺淺的痕跡. 有甜蜜, 有美好, 卻也沒少了痛苦的, 傷心的.

這一些曾經, 有一些我們知道了, 了解了, 卻不見得過去了; 還有一些, 是被我們留藏在一些自己都忘記的角落, 可卻仍然深深的影響這我們現在的生活.

也許我們都會理智的告訴自己與旁人,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 可是正如傷口, 就算完全好了, 也是會留下疤痕, 在陰雨的夜裡, 隱隱的痛著. 發生過的, 不能改變, 不會忘記; 與其否認它的存在, 或是試著找出答案, 不如好好和自己和解! 就如同我們在溼冷的季節和自己的舊傷相處一般. 它永遠存在, 但我們可以試著用新的甜蜜, 讓它像一張溫暖的電毯般, 包著我們的舊傷口.

我們生命中的不圓滿, 是不是會無意識的補償在孩子身上呢? 我想多多少少會有影響, 曾經缺乏過的, 無論是物質或是心靈, 在在都影響著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 也許我們知道, 也許我們並無感覺; 又或是我們知道了, 但跨不過自己, 所以無法改變自己的方式. 我思考著, 也警惕著!

我喜歡和人相處, 因為可以遇到不同於自己的世界. 我也喜歡和自己相處, 一個人逛街, 一個人看書, 一個人吃飯…, 因為可以發現更多的自己. 我慢慢找尋的曾有過的美好與不圓滿, 也試著和過去的自己和解相處, 至於過去的曾經, 就當做是成就現在的我必要的累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