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期望

2009042402:06

"如果我讓你們失望, 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今天收到的mail裡, 有這樣的一篇文章. 述說的內容並不陌生, 父母望子成龍, 卻把孩子的心逼到了父母觸摸不到的深處; 但文章一開頭的那一句話, 卻讓貓的心收的好緊好緊, 眼眶也熱了起來. -- “如果我讓你們失望, 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那是孩子心裡的恐懼吧! 深怕自己因為達不到父母的期望, 就連父母的愛也一併失去了. 也許很多人聽了, 會說我對孩子的期許跟愛是兩回事, 不會因為孩子做不到, 我就不愛他了! 可是, 我們是不是有讓孩子了解到這一點呢? 又或是一邊對孩子說: 成績好不好沒關係, 有努力就好; 一邊對其他孩子的好成績讚嘆不已呢?

桐快要上小學了, 貓已經在開始做心態上的調適; 不只是覺得孩子一下就長大了, 還有貓對孩子想法的調整. 原本有的觀念, 像是學習的動機重要性大於學習的成績, 或是不管是起跑點或是終點, 該計較的都不是輸贏….., 這些想法, 不單是父母要面對許多的挑戰與衝擊, 孩子也要面對同儕與自我悅納的難題. 已經不單是父母的神經夠不夠堅強的問題了, 也考驗著孩子能不能調適.

自由與放任, 關心與過度保護, 這些分際的拿捏總讓貓覺得接近精神分裂的階段. 我們對孩子都有著不同的期望 (不要很豁達的說沒有哦! 就連只是希望孩子好好的活著, 都是一種期望呢! *^^*), 孩子其實也會從我們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 可是我們要如何讓孩子深刻的了解, 無論你是不是我們期望中的樣子, 你都還是我們最愛的孩子!

很多父母其實是深深的愛著孩子, 可是卻用著太大的期望, 把孩子推的越來越遠. 貓其實很怕聽到一種說法: “我這樣做, 都是為了你好啊!” 或是”你知道我為了你犧牲了多少, 放棄了多少嗎?” 這樣的愛, 好重! 每個人的路, 要左轉, 要右轉, 要放棄, 要緊握, 都是自己的選擇. 選了, 就不能說是為了誰; 就算真是為了某人, 也是自己想要的.

讓我們都把自己的路走好, 至於孩子的路, 就讓他們跌跌撞撞的走一遭吧! 父母能做的, 也就是在他們跌倒時, 回頭時, 給他們一個軟軟的擁抱, 一碗暖暖的湯以及再出發的勇氣!

這是一個好大的題目啊! 貓能說, 但真要能做完整, 還需要時間的焠鍊吧! 此時記下心中的想法, 日後有混亂難解時, 再回頭提醒自己囉!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