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安好

2021042711:19
曾想過如果在日常的某個轉角處,遇上愛的轟轟烈烈,分的驚天動地的前任嗎?

妳從沒想過這場景,卻在一個日光灼灼的午後,牽著三歲兒子的手,妳正指著穿過葉片閃爍的陽光給孩子看,一抬頭,看見迎面而來,牽著一個小女孩的男子。是他,那在妳最璀璨的歲月中,留下最深刻印記的男子。在那愛的最純粹的年紀,妳與他傾盡自己,成就了彼此的青春。

抬頭,與他四目相對,妳仿佛看見他的眼中閃過一絲愣然,而妳的腦中瞬間閃過數個選項,「裝作沒看到」、「假裝不認識」、「轉頭離去」。最終理智戰勝其他選項,妳向他走去,微笑招呼說:「好久不見!」他用著妳熟悉帶著笑意的聲音說:「別來無恙?」

這輕輕的一句「別來無恙」,讓妳的眼眶莫名刺痛,別來,真的無恙嗎?妳想到分手後,妳面對所有人強硬的說,就算他回頭,也絕不會再有可能復合。但獨處的時刻,妳總想著他是不是感到後悔了,妳該不該主動開口。這樣的起伏心情,燒灼了妳許久,無法復原。

妳自嘲的回答:「不小心的活到了今天。」低頭看著小女孩說:「你女兒嗎?好可愛,是像媽媽吧!多大了?」他說:「五歲了,跟媽媽是一個模子。」

「五歲」,妳想著,原來他比妳更早就跳出了分開的心情。分手後,為了能讓自己平復,妳刻意的斷絕了所有與他有關的消息來源。因為曾經那麼愛,所以需要更多時間忘記。但人性似乎對越是著意要做到的事,越是逆著來,越想忘記的事,越是抓地不去。最終,妳只能假裝忘了他。

其實,你們到底為什麼分開,妳似乎也不真的那麼清楚。同樣年輕又驕傲的兩個人,堅持著自己自由的靈魂,不願對任何事,對任何人妥協。即便愛的深切,卻在大大小小的爭執指責中,鬆開了彼此的手。

可,曾經這樣緊抓著自由靈魂不放的兩個人,終於都還是落在地面,進入安定的生活。妳不禁失笑,如今看來,當初的不可妥協,只是當時的年少輕狂。
牽著各自孩子的妳與他,在交換完孩子的年紀後,話題竟無以為繼。最終,只能微笑揮手道別,甚至,沒有留下聯絡方式。

「各自安好」也許是彼此最大的安慰,雖然因著這樣各自的安好,心中有種微微酸楚。可看到曾經愛過的人,好好的活在他的生命中,而妳也有種自己的生活,這樣,也是一種幸福吧!

夜裡,看著在妳身邊熟睡的妳的夫,想著他也與他的妻一起,你們各自在各自的幸福中安好。曾經在心中縈繞的遺憾,也轉化成了備感欣慰,然後放手,讓記憶沈睡,讓自己,在現在安好。

妳在手機中找出了劉若英的《各自安好》,在歌聲中,睡去~

白雲早已 不纏繞藍天
刻意斷了 消息幾年
再見面 也沒意外都 攜家帶眷
有一度想 視而不見
還是轉念 走近寒暄
自嘲說 我這樣子
竟然也能活到今天
既然各自安好 又何必掛念
誰想再為誰糾結 也沒法糾結
過得人人稱羨 有報復的意味
只想幸福到 你比我後悔
這句別來無恙 我怎會哽咽
想哭是因為 留戀
還是哭我們 本該是完美 一對
也發誓過 老死不相見
卻不爭氣地 多望一眼
再心酸只能關切
你我的孩子 差幾歲
既然各自安好 又何必掛念
誰想再為誰糾結 也沒法糾結
過得人人稱羨 有報復的意味
只想幸福到 你比我後悔
這句別來無恙 我不能哽咽
想哭是因為 留戀
還是哭我們 本該是完美 一對
兩個不成熟的人
最後不約而同
選擇臣服於安穩
像被思念反鎖的人 終其一生
反覆熟練 忘卻
既然各自安好 沒甚麼怨言
只好用善待現在 去報答昨天
哄身邊人入睡 也哄回憶沉睡
我不該難過 你得償所願
這句別來無恙 想煽情一些
我能做的卻 有限
想說聲遺憾 說成了備感 欣慰
~劉若英《各自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