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四韻

2020072611:48
無意中聽到了羅大佑為余光中的詩《鄉愁四韻》譜曲的Demo 帶,莫名聽哭了自己,想來說說關於父執輩的故事。從那般連天峰火的歲月走來,他們也許是最能體會現在因著戰亂而流離失所的難民們感受的一輩。

你,或在未知事的少年時節,或在熱血澎拜的青年時分,進入了戰火連天的年代。然後,或有選擇,或沒選擇的,離開了以為會是自己安身立命所在的地方,來到了一個從不知道的島上。
你,初初來時,不熟悉的一方風土,不了解的風俗民情,甚而連最日常需要的語言都不同,讓你覺得不知所措。但也許是個性中的韌性,也許是對生命的順服,你在混亂中理出了好也不好的生活秩序。

你,以為這只是一個人生短暫的停駐,但隨著時間流逝,你慢慢知曉,回家,也許是一條永遠走不到終點的路。可,回家,卻又是支撐你在日子中前進的強烈信念。所以放棄卻又無法放棄的你,一邊在島上建立自己的家,一邊仍希望可以尋回曾經的家。
你,等到了可以與親人相見的時刻,你離了現在的家,跟著記憶回到離開的家鄉,與許久不見或是從來未曾謀面的親人相聚。滿懷興奮的你,踏上故土,卻在以為回家的心情中,發現自己與家鄉中的一切格格不入。


你,滿懷疑惑的返回了現在的生活裡,環顧著自己的家,想著到底哪裡才是真正的家鄉。舊時家鄉的人們,看待你如來訪的旅人,如今呼吸著同一種空氣的人們,則視你為外來物種。
你,在歲月中流離,在生命中顛沛,終於發現,思念,只能在思念中留存。而你,終究只是難以抵擋的時代洪流中,一道歷史的傷疤。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鄉愁四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