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小美人魚,你會不會刺下這一刀?

2019122202:27
無意中看到學測北模的國語文寫作考題:《如果你是小美人魚,你會不會刺下這一刀?》,也就是當小美人魚面臨最後抉擇時,是會選擇讓自己變成泡沫,還是選擇將人魚姊姊用長髮向巫婆換來的短刀刺進王子的胸口,以換回自己的人魚身份。這題目勾起了我的興趣,忍不住也想嘗試論述這題目。

儒家者說,以仁待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一刀,當然不能刺。
法家者說,以利控人,人性好利惡害,這一刀,自然是要刺下去。
道家者說,順天應時,福禍相對,自然無為,因此小美人魚應與王子並肩而躺,然後將短刀向上一仍,由天命決定刀子的落點。
莎士比亞說,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就我的觀點來看,卻不認為應該要走到「這一刀到底該不該刺下去」的掙扎中。從一開始小美人魚便陷入自我的執著中,對一個完全不認識的落湯雞王子傾覆所有,而王子對她的付出卻完全一無所知。即使在發現王子已經心有所屬時,仍不願放棄,一路等待到自己化為泡沫的時刻,才在自己與王子的生命間拉扯。這可以說是小美人魚的純淨之愛,但換個角度,何嘗不是小美人魚愛上的只是愛情這件事。

小美人魚在王子身旁時,雖然不能發出聲音,但應該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表達自己對王子的心意,或是讓王子知道當初救起他的其實是自己。若是表達之後,王子仍無法愛上她,這時也許就該想辦法為自己尋求退路,事情在走到最終那一步之前,都應該是有某些機會可以嘗試。不管是請王子將婚期延後一些,讓她可以有多一些去尋求不讓自己變成泡沫的方式,或是試著與海中的姊姊們連繫,看看是否有辦法解掉這咒語。無論最終結果是不是能逃離變成泡沫的命運,至少是為自己努力過了,這遠比用等待希望王子會愛上自己,或是等待姊姊們送來的短劍解救自己,來得有意義而對得起自己。

也許對認為「愛情無價」的人來說,這樣斤斤計較,時時尋求退路的愛情太不純粹。但傾盡所有的飛蛾撲火式愛情,一不小心便會烈火燎原,燒了自己也灼了他人。愛情與人生中很多時刻一樣,盡力只是我的決定,結果則是他人的選擇。

回到原始的題目,如果我是小美人魚,會不會刺下那一刀呢?我想我的決定是不會,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讓王子參與所有的選擇過程,是我決定要愛上他,我決定要變成人,我決定要放棄我的聲音,那麼我便不應該也沒有立場要求他來為最終的結果負責。這決定不是來自於「愛自己多還是愛別人多」的選擇,而是來「自於我的人生我負責」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