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

2020011212:17
讚美是禮物也是武器,被讚美對象收到的可能是溫暖的欣賞,也可能是價值的評斷。標的清楚明確的讚美,收到讚美的人會覺得自己做的某些事或某些特質真的被看見且被欣賞,像是「妳的衣服好美」、「你這次的案子完成的很好」、「你這次的考試考的很不錯」。但若是讚美內容的標的屬於可無限發散的空泛,收到讚美的人就只能憑藉個人的理解而自我想像,「你真厲害」、「你真棒」、「你真是個好媽媽」、「你真是個乖孩子」這一類定義模糊的字詞,收到這樣讚美的人,就只能依照自己的想法去解釋。解釋後得到的結論,可能是「讚美表示我現在表現很不錯,所以我的方向是對的,要繼續下去。」也可能是「讚美表示我現在所表現的是符合外界期待的,所以我要努力往對能繼續獲得認同的方向去。」又或是根本不解釋,聽完之後就成過眼雲煙。

讚美具有驅使力,但同樣具有禁錮力,越是渴望得到認可的人,越容易被讚美禁錮。就像媽媽們很容易被市面上的琳琅滿目的教養書,或是視線內的媽媽典範給綁架,反省懷疑著自己的未竟之處,認為自己必然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要怎麼才能做到像標桿們那樣得到他人的掌聲與讚美,但卻沒有想到「好媽媽」的「好」,定義只在自己與孩子之間。而孩子也會為「乖孩子」這個讚美所迷惑,什麼才算「乖」,是不是要像電玩中的主角一項一項完成「被」交付的任務,一關一關闖過「被」給予的難題,就可以得到別人口中的「乖」,然後逐漸忘記人生是要主動去發現而不是完成所有來自「被」的要求。

讚美可以是美好的,只要讚美的人眼中看見了被讚美的人,而被讚美的人則在讚美的人眼中看見了自己。但如果收到的是眼神飄移的讚美,那被讚美的人也只需讓這個無法聚焦的讚美如同「雁去潭不留影」般,微笑的說:「謝謝」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