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與他的話

2019061610:48
夤夜,聽著蔡藍欽,專輯中的兩首歌,《老師的話》與《他的話》,看似老師跟孩子各自的獨白,放在一起,卻像是老師與孩子的對話。

1987年的歌詞內容,放到2019年的現在,其中想表達的意念,竟仍如此貼切。是該訝異社會價值觀如此一致,還是感嘆它的堅不可摧。

較之我們的學生時代,如今的父母與孩子們,選擇似乎多了許多,不需每個人都往同一個方向奔去。但,往往在這些選項的背後,仍是矗立著那無可撼動的價值觀。父母依舊將孩子的表現,視為自己的KPI。所以,即使選擇的指標不是孩子的學業成績,仍驅策著孩子在其他的領域中,往出類拔萃的方向狂奔而去,同時卻又用力的向眾人宣示,自己是開明的爸媽,所以不會要求孩子只要讀書。又或是覺得自己的孩子一定無法適應體制內的模式,所以特意選擇一條不同的道路。但又覺得選擇的那條路上,有些風景不是那麼美好,所以不斷變換跑道,反而讓孩子失去遇見完整風景並自我調整的機會,最終孩子成為父母各種嘗試中的白老鼠。

教育不只有一種風貌,正如人生不會只有一種選項,我們也許無法找出最完美的選項,但只要父母與孩子彼此心安,便是最好的模式。我們可以了解孩子需要被磨練,可以接受他們面對困難,但很難忍受他們收到傷害。只是人生裡,傷害是一種在所難免的存在,父母們能做到,也許就只是讓孩子與自己一同學會堅強,讓孩子堅強的學會面對傷害,而父母堅強的學會放手。

面對與放手,皆是一個艱難的學習過程,在這過程中,孩子與父母各自打磨自我,期待在走過之後,都能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頑皮
讓我帶你走過為數字掙扎的遊戲
考試的問題 你千萬要牢記
武裝你自己擠進那狹窄的門裡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 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 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般武藝 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來體會這戰鬥的真理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籐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 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老師的話》蔡藍欽
傳說中歡樂的童年 真不知該去哪裡找 
如此遼闊的世界 我卻不知去哪裡好 外面的花花世界 有太多的風暴
安全最重要 還是留在家裡 安心的讀書好
我戴著一副深度的眼鏡 使我看起來有點老
習慣性的睡眠不足 我常感覺疲勞
還有那沉重書包 跟體重差不了多少
我有點受不了 想要拋開這一切 我卻又無處可逃
或許你不能相信 我會的花樣還真不少 
藝術外文繪畫和舞蹈 我還會電腦 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 學習要趁早 遲了就不好
如果本領不夠 將來想飛也飛不了
書還沒有讀了幾本 眼看一天又要過去了
一堆偉大陌生的公式 還圍著我的腦海繞
為何平常熟悉的文字 都變成一團糟
該如何是好 明天又逃不了老師的燒餅和油條
大家對我的期望 是不是太高 
或許我的智商不夠 我一輩子也贏不了 
但是關心我的人們 請不要再煩惱
明天會更好 我會更加努力做一個乖寶寶
我會更加努力做一個乖寶寶
~《他的話》蔡藍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