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vs《他的話》

2022092510:18
為青少年讀書會選11月主題書時,不知怎的想到近來聽到關於一些孩子們遇到的人與事,然後想起了蔡藍欽的《老師的話》與《他的話》。

從老師與孩子不同角度發言的兩首歌詞,說出的是「為你好」的用力與「什麼是好」的迷惑。讓人惆悵的是,跨過三十多個四季,歌中描述的景況與心情,仍發生在有些教育的現場。

教育制度不斷的更新,期待的應該是讓孩子更有生命力與創造力,可實際上我們看到的卻是更多迷惑於現在與未來的孩子。這自然不只是教育面的問題,也與整個世界的轉速越來越快,科技介入生活的程度越來越深,人際互動與關係建立的模式也有極大不同有關,但對孩子來說,教育現場往往是他們成年前,必須花費最多時間身處其中的環境。

所有改革的初衷,應該都是期望更好的結果,但如何能讓聽到「改」就如驚弓之鳥的老師、家長與學生,可以用一種「平常」的心情面對,需要的是整體價值觀的調整。當老師與家長不把孩子視為一個個移動的成績數字,當眾人不把成績與學歷視為判讀一個人的唯一評斷基準,當社會接受每一種工作都有值得尊重的存在,教育才有可能成為學習的起點。

教育改革需要與社會價值觀改變一起前進,而由眾人組成的社會,價值觀的改變自然也需要由眾人出發。一路沿襲而來的觀念也許如打結的濕毛線難以拆解,但透過一次次的衝撞、討論、反思,結節處就有可能鬆動,然後便有了改變的可能。透過越來越多人願意思考、改變,也許我們可以期待歌中敘述的老師與孩子的話,可以在不久的未來,慢慢成為過去。

親愛的孩子,你不要再頑皮
讓我帶你走過為數字掙扎的遊戲
考試的問題,你千萬要牢記
武裝你自己擠進那狹窄的門裡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般武藝,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來體會這戰鬥的真理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籐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蔡藍欽《老師的話》

傳說中歡樂的童年,真不知該去哪裡找 
如此遼闊的世界,我卻不知去哪裡好 
外面的花花世界,有太多的風暴
安全最重要,還是留在家裡 
安心的讀書好
我戴著一副深度的眼鏡,使我看起來有點老
習慣性的睡眠不足,我常感覺疲勞
還有那沉重書包,跟體重差不了多少
我有點受不了,想要拋開這一切 我卻又無處可逃
或許你不能相信,我會的花樣還真不少 
藝術外文繪畫和舞蹈,我還會電腦 
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學習要趁早,遲了就不好
如果本領不夠,將來想飛也飛不了
書還沒有讀了幾本,眼看一天又要過去了
一堆偉大陌生的公式,還圍著我的腦海繞
為何平常熟悉的文字,都變成一團糟
該如何是好,明天又逃不了老師的燒餅和油條
大家對我的期望,是不是太高 或許我的智商不夠,我一輩子也贏不了 
但是關心我的人們,請不要再煩惱
明天會更好,我會更加努力做一個乖寶寶
我會更加努力做一個乖寶寶
~蔡藍欽《他的話》


  •   Hengliang Liu 於 2022-10-23 10:33 2F
  • 令人深思的問題,教改把孩子的未來改好了嗎?還是只在改變升學考試方式?
    分數永遠都是重點,但卻不是生命的重點。
    謝謝分享!週日美好!
  •   Hengliang Liu 於 2022-10-23 10:33 1F
  • 令人深思的問題,教改把孩子的未來改好了嗎?還是只在改變升學考試方式?
    分數永遠都是重點,但卻不是生命的重點。
    謝謝分享!週日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