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天空

2016092023:40
將晚的微風中, 等著排戲的桐下課, 看著學生都已散去的學校天空, 國中生的國中生活在混亂忙碌中, 一路滾進了第二年.
桐上國中後, 我就很少書寫關於她學校的生活, 一方面是因為孩子對自我意識的重視, 不見得喜歡自己的生活被放在公開場域; 此外, 我也覺得孩子已經成長到她的日常不需要成為媽媽的生活日誌. 因此還有朋友笑說, 在我的動態中, 兩位主子出現的頻率比小孩高很多. (事實證明, 兩位主子對於日常被公開這件事的態度隨和很多……)
因為小學唸的是山上小學, 所以一路常常被問到, 這樣上國中不會有適應的問題嗎?其實, 不論小學唸的是那裡, 上了國中, 每一個孩子, 面對新的環境, 新的課程內容, 還有逐漸成為青少年的自己, 都需要重新適應. 需要調整的不只是孩子, 媽媽也一直在調整改變想法心態角度. 很多事, 也許我們認為孩子不用那麼在意, 可是, 要面對結果的是孩子本身, 他們才能決定他們要用哪一種方式與心態, 媽媽必須學著尊重. 例如補習這件事, 媽媽一直對補習這件事有些感冒; 所以在孩子提出想要去補習時, 媽媽的第一反應便是反對. 但靜下來思考, 成績是孩子要去面對的, 補習是她覺得對想努力的目標也許會有幫助的工具. 如果是這樣的思考角度, 媽媽的反對理由是什麼呢? 所以, 在跟孩子討論後得到的平衡點是, 如果她真的覺得想嘗試補習, 只要不安排在週末, 媽媽就可以接受.
我一直不是個準備好的媽媽, 沒有太多準備好的概念與想法, 只能在孩子的每一個階段中, 與孩子一起學習著成長. 在這樣的路程裡, 我發現孩子的強韌常常超出我們的預期, 到後來往往分不清是我們陪著孩子成長, 還是孩子讓我們學會成長.
每個孩子都是一棵種子, 在適合的土壤中會長出芽, 有些芽會變成花, 有些會長成樹, 有些也許是小草. 只要能好好地長大, 不論是花是樹還是草, 都會有各自的風貌. 身為大人的我們, 要提供的只是適當的陽光空氣水, 與一雙懂得欣賞的眼睛.
PS: 突然想起桐在忙翻的小六時, 看的頭暈的媽媽忍不住問, 這活動也太多了吧! 那時桐的回答是: 沒關係, 上了國中就沒得忙了. 但一年多的國中生活, 媽媽的感想是…..怎麼活動還是一樣多, 當初說好的沒得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