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干行 - 李白

2015032521:29
親愛的夫君, 我心心念念的你啊! 離開了這些時日, 你一切可都安好? 在相隔兩地不得見的日子裡, 我只能用甜蜜往事陪伴我等待你的心情.
我們兩家都住在長干里, 在我還是額前留著劉海的小小年紀, 喜歡把門前那株小樹上的花摘下來玩耍; 而你總愛把竹枝當成馬騎, 在陽光裡向我奔來; 初春, 我們摘下枝頭上未熟的梅果, 在井欄旁, 一邊嘗著梅子的青澀酸甜, 一邊追逐遊戲. 天真的歲月裡, 我們嬉戲, 拌嘴, 那般無憂.
彷彿是那樣理所當然的, 十四歲那年, 我成為了你的妻; 新婚夜, 眼前的你, 那般熟悉卻又陌生, 望著你眼中那閃耀的歡喜, 我的心跳完全不受控制, 只能把頭垂的像隻鴕鳥, 聽你在我身後低喚我的名, 卻羞澀的不敢回應. 婚姻生活裡,我們慢慢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日子與默契, 無論是用哪一種型態, 只願與你同存於天地, 生死相隨.
成婚不及兩年, 你說要成就一番事業, 我雖只想與你相守這一方小天地, 卻又不願阻攔你前進的腳步, 只能微笑看你遠行. 你出發時正是初夏, 想到你要經過瞿塘峽, 五月的江水變幻難測, 灩澦堆的地形更是險峻, 行船經過, 極為驚險; 再想到兩岸戚戚的猿啼聲, 讓我的心中充滿了對你的牽掛.
自你遠行, 門前我常陪著你散步的小徑, 因為不再有人走過, 慢慢的長出了青苔, 慢慢的長滿了一地, 慢慢的長到了我心裡, 深深的苔痕, 我無力清掃. 而今年的秋天, 似乎也來的特別早, 秋風吹過, 掉落一地我的思念. 望著園中蝴蝶雙雙停佇在花草之上, 讓我想起了身處遠方的你. 這一日日一刻刻的思念, 讓我的心無法安靜. 望著鏡中似乎要凋零的自己, 突然想起你最不愛無病呻吟的女子. 當初你便是因著我的開朗無憂而對我鍾情, 我怎麼能讓自己變成你最不喜愛的模樣呢?
我決定要認真的過好每一天, 等待你的歸期, 當你要回來時, 記得要先捎來訊息, 我將會在遠遠的長風沙那兒迎接你, 給你一個驚喜!
 
~ 長干行 唐 李白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很喜歡李白的將進酒, 喜歡那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的豪情萬丈, 但, 長干行的李白, 簡單純粹, 執著深情. 真真是要狂放不羈如詩仙, 才能得此多種風貌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