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分媽咪 or 快樂的媽咪

2008071721:38

從來, 我不認為我適合當媽媽 - 這是我生小孩之前的想法.
從來, 我不相信我對小孩會有耐心 - 這是我在懷孕時都還有的疑慮.
從來, 在我的人生規劃裡, 沒有回家當家庭主婦這個選項.
正如同一句英文: Never say nerer!
現在的我, 生了小孩; 是個全職媽媽; 根據周遭的人說法, 我算是個有耐心的媽媽 (關於這點, 我是覺得還有待商榷啦! :P)!
當了媽媽之後, 發現生活總是在平衡點旁來回搖晃; 尤其是對孩子的教養: 愛與溺愛; 自由與放縱; 紀律與天性.....! 這些選項總拉扯著父母的心與情緒.
而我這隻秤子, 就在這些永遠不會停止搖晃的槓桿間, 來回拉扯! 質疑著自己的每一步, 每一個決定, 是不是對的! 對小孩生完氣後, 卻又責備自己不該情緒失控.
後來, 慢慢想通了, 我從來只是六十分的老婆, 六十分的女兒, 六十分的媳婦, 也不要求有一百分的老公跟小孩! 那為什麼我要要求自己成為一百分的媽媽呢?!
與其為了做到一百分, 而讓自己處在緊繃的情緒中; 到不如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做一個不要求高分但快樂的媽媽! 因為快樂, 對孩子的行為與表現, 會從欣賞的角度去體會! 因為快樂, 對孩子的無心之過, 能用一種莞爾的幽默對待!
那天被一個朋友問到, 我會不會對孩子動手作為處罰; 我認真的回想一下, 在桐的成長過程中, 似乎找不到那個點需要動手的! 也許是我幸運, 桐的個性算是比較溫和的孩子. 可是如果父母都用一種快樂的心態去看待孩子的行為, 也許孩子也能感受到這樣的氛圍; 父母與孩子間的溝通, 或許就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進行吧!
希望我可以一直用這般快樂的心情面對孩子, 雖然我也還在掙扎與摸索! 在每天的生活瑣事及自我存在間, 快樂有時會被一堆亂七八糟的情緒給埋到看不見影子. 可是我努力的告訴自己, 最起碼跟孩子相處時, 要能把快樂的種子種到她的小小心靈裡! 畢竟我們對孩子的期望, 也就是健康快樂平安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