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的心, 放開的手

2008061412:58

最近看到了一本書: 來不及穿的八號鞋. 來不及看完全書的我, 便已熱淚盈眶.

放手, 對很多父母來說, 是一個極大也極難的課題吧! 從孩子出生, 他們開始探索這世界開始; 父母從一開始對孩子的成長, 感到驚喜; 到發現孩子有他的自主意識, 他對環境的探索, 也不會被規範的大人的範圍內時, 父母的擔憂也就開始了.

這一路的放心不下, 是沒有盡頭的. 前幾天剛好聽到一段廣播的訪談, 提到有些大學生的父母, 仍然放不下心, 放不了手; 所以處處呵護照顧, 以為是對孩子最好的. 殊不知, 這樣的愛, 最後傷到的是自己的孩子.

心, 放不下; 可是手, 卻必須要放開. 這話說來簡單清楚, 可過程卻是困難萬分啊! 要看著孩子在他們的路上跌倒, 再爬起來; 而不能伸手把那絆倒他們的障礙物拿走. 因為, 這是他們的人生!

我最佩服上述書中母親的地方是, 他在失去一個孩子後, 還能放手讓另一個孩子享有他該有的生活, 而不是處處限制. 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呢? 我自問過自己能不能做到, 我無法回答. 因為失去孩子的傷痛是無法平復的, 這樣的傷口, 只會在時光裡慢慢的儲放的某個記憶的抽屜裡; 但, 卻永遠不會癒合.

想要孩子有什麼樣的特質, 父母就必須有什麼樣的態度; 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健康的, 快樂的, 能有勇氣面對問題的. 所以, 我也必須要能健康的, 快樂的, 有勇氣的去學習放手讓孩子去飛.

孩子, 我用放不下的心, 以及放開的手; 希望給妳一個自由飛翔的天空, 還有一個隨時可以回航的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