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問,還是不問?

2022031715:01
愛情裡的問與不問,抉擇的難度,應該不亞於哈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

掙扎著「該問些什麼?能問些什麼?想問些什麼?」,糾結著如果問了後「對方不回答該怎麼辦?得到的答案不是預期的該怎麼辦?明知道對方的答案不是真的該怎麼辦?」猶豫著「真的不問嗎?我是不是在逃避?兩個人在一起不是應該要坦誠嗎?」

愛情中的提問,往往帶著如月球背面般難以看透的更深層問題。「你覺得我這樣穿好看嗎?」真正想要問的是「你喜歡著我喜歡的自己的樣貌嗎?」「你今天有想我嗎?」想要表達的是「你像我一樣想你的想我嗎?」「你愛我嗎?」想確認的是「我們現在是在同一段愛情裡嗎?」

有些問題,旁觀的人聽了,會覺得「這是什麼蠢問題」,提問的自己也會覺得「問這問題有什麼意義」。有些問題,不用問也知道答案,有些問題,問了也得不到答案,有些問題,知道了答案也沒有用。但,愛情不就是傻問題的製造機,因為傻過,才有機會看清自己。

愛情可以是文學、科學、生物學,甚而是哲學、玄學。但愛情成不了數學,無法如證明題的「因為⋯⋯,所以⋯⋯,故得證。」,也做不到加減乘除的算式平衡。更無法如圓周率的「3.14159……」計算至小數點後無數位。

歌詞中說「愛情是問也是不問」。問,看似問的是對方,其實是自己。不問,自我說服是相信愛情,其實是放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