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有什麼道理

2021110515:38
這兩週剛好看到、聽到不同朋友說起現代人對愛情的看法與表達方式,然後,想起《愛情有什麼道理》的歌詞,「你認為值得努力的,是我倆之間的距離。」

愛情是一種很奇特的存在,它可以遙遠恆大的在文學歷史中被流傳,也可以如空氣漂浮在日常行走的四周,它不是維持生命的必要元素,卻能影響生命的正常運作。
愛情像是一種潛意識,會在某個時間、某個情境,遇到某個人時,被觸動。這樣的觸動,無法被預料、無法被安排,常常是撲面而來。這樣強烈而無法預期來到的情緒,雖然不知道它何時會出現,但至少我們可以先知道它的存在。

對青少年甚或再大一些的孩子們來說,愛情,是一種模糊的存在,卻因著模糊卻又看不清樣貌,讓愛情顯得更加迷人。所以為著各種不同的原因,孩子們追逐著、或是以為追逐著愛情,卻沒有被告知,在愛情的關係,最基礎的還是人。所以「我這麼喜歡你,為什麼你不喜歡我?」、「只要我努力不放棄,你就會愛上我。」、「她的拒絕不是認真的,你多試幾次就會成功。」這一類想法說法,如果拿掉「愛情」這個因子,放於一般人際關係,我們可能不會這樣思考,但卻在愛情裡為難了自己,也為難了對方。

愛情到底有什麼道理,也許是身為大人的我們都還說不清的,但與其避諱不與孩子們談起,讓他們憑藉本能去衝撞,不如用更自然放鬆的方式,當成是交換彼此價值觀的討論。

愛情,其實真的沒有什麼道理,唯一的道理是,你不能把你的道理強加在我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