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與同理

2019022311:44
同情心與同理心,在字面上便已傳遞出兩者之不同。同情,由情感出發,以感性為導向;同理,則是以理智為起點,由理性導航。
所以同理心的表現是我對你的境遇感到憂傷,希望能提供我能力所及的幫助,但如果你並不希望接受幫助,我也能了解並尊重。同情心的表達,則可能出現想要傾我滿腔的熱情關懷,用力的提供盡我所能的幫助,卻忘了問你一聲,你想要需要的是什麼。
在同理心的基礎下,我理解你的情緒,但我的情緒不會因此被你的情緒牽著走。被情感主導的同情心,卻會造成我的情緒因為你的情緒而濫觴。在情緒這件事上,同情似乎比同理容易達成。
同理心是以平視的角度看待對方,同情心則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以俯視的角度看待對方。從同理心的角度,也許比較不會因為視角傾斜而產生形變,所以能貼近事情本質,然後可以在不被情感催眠下思考,自已所付是否真的是他人所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