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 樂府 古相思曲

2019012410:17
君似明月我似霧,霧隨月隱空留露。君善撫琴我善舞,曲終人離心若堵。
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魂隨君去終不悔,綿綿相思為君苦。
相思苦,憑誰訴?遙遙不知君何處。扶門切思君之囑,登高望斷天涯路。
~《古相思曲,漢樂府》
樂府詩總帶著一種質樸率真的情感,古相思曲裡的女子,為著僅一面之緣的男子朝夕牽掛、思戀延綿,思念之意幾乎要溢出詩中文字之外。這樣的心情我們是否也曾有過?我想是有的,在那如火般燃燒,卻又瑩亮薄脆如冰晶的青春年華,在那相信時間長的可以到達永恆,卻短的只在瞬間消逝的華年裡,因為相信永恆與瞬間可以並存,所以相信瞬間成永恆。
年少未竟的愛情總是最美,因為那是以自己的青春心情為柴火,燃燒而成的焰火,同時因著沒有結果,所以不見燃燒之後的灰燼,牢牢記住的只有火焰最高處的妍麗與溫度,在回憶中溫暖著自己。
在歲月的塵埃中,即便如卓文君對司馬相如《鳳求凰》的義無反顧,卻猶有後來的《白頭吟》無奈,所以「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昭與暮」,也許只能說「最美麗的相遇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