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 樂府 白頭吟

2018071119:24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爲。
~漢 樂府 白頭吟
我對你的愛一直純淨潔白明亮,如高山上的皚皚白雪,像天上的皎潔月光。如今卻聽說你心中有了其他人,因此決定與你分手訣別。
今日我們最後一次相聚舉杯,明晨便在溝渠頭彼此道別,我沿著渠邊漫步,看著溝中水流潺潺,毫不停歇,如同我們逝去的情感,難以挽回。
在選擇牽住你的手時,就從未為放棄的一切感到傷感,所以在迎向你的路上,我也不像一般女子出嫁時哭泣。因為我唯一的盼望便是能和一心一意與我相待的男人相偕白首。
我們擁有的美好時光,曾像是水中的的釣竿與魚兒般悠遊自在,不受外界打擾與影響。身為男兒該重視的人與人之間的情義,不該因一時的慾望或前程所改變,又怎能為金錢權勢所驅使呢?
據傳這是卓文君聽說司馬相如在仕途得意後,心生二意想納妾,所寫下的分手詩信。而司馬相如在收到這首詩後,心生愧疚,便放棄了納妾的念頭,決定只與卓文君共度餘生。
生命中,變,似乎是唯一不變的真理。每一個人在時間的推移中,都在改變著,這一秒與下一秒之間,我們往前了一秒,也就被這一秒的距離改變了一些。相戀的兩個人,彼此都在改變著,時間也在改變著,感情在時間裡的濃度醇度溫度,也都在改變著。即使最終分開了,曾有的回憶也在記憶裡改變著,也許變得更美好,也許變得不堪回首。
或許這便是能傳頌千古的戀情都是以壯烈悲劇收場的原因。即便是曾經以鳳求凰讓卓文君放棄一切隨他遠走的司馬相如,也不能避免在功成名就後心生二意。可能是因為名利場上杯觥交錯時,迷了心志;可能是因為想向曾經低看過他的人,證明自己;又可能是想逃離曾讓自己心愛女子過得不好的心理壓力。無論是哪一種可能,唯一可以確知的是司馬相如變了,不再是那個以鳳求凰讓卓文君心動的一心人,不再是那個以為可以白首不相離的男子。
也許是不甘,也許是不捨,在相如回頭時,文君終究說不出一句:“我們回不去了”。只是,兩個人之間,應該有些什麼,是真的回不去了。
如納蘭容若的詩“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如果一切停留在初見那一刻,改變,也就只在想像中。。
很喜歡劉若英的一首歌,歌詞裡面說“也許遺憾才讓人生美好”。如果能拒絕,我們應該都不希望有遺憾,但偏偏在人生裡遺憾從不缺席,對這位堅持不缺席的角色,我們似乎也只能以讓自己能接受的方式擁抱。
我想要的 你卻給不了 愛情至今只剩下擁抱
我感覺你想逃 我卻放不掉 麻煩你來陪我苦惱
我想愛的 我擁有不了 緣份強求誰都受不了
昨天開的花朵 今天卻謝了 傷心一朵幸福一朵知多少
花季未了你卻走了淚在掉 剩下的綻放回憶裡燒
花季未了餘情未了直到天老 也許遺憾才讓人生美好
我想忘的 早就該忘掉 誓言在昨天已落幕了
有些戲太冗長 難懂難了 不如簡單精彩就好
花季未了人卻散了風在飄 何時再重逢誰又知道
花季未了天也黑了分分秒秒 相見離別都仍覺得你最好
花季未了餘情未了直到天老 也許遺憾才讓人生美好
~劉若英 花季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