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 禮貌與交待

2015092712:33
桐說起教師節, 班導請班上學生們共同寫卡片送給每一位科任老師.
桐說: 為什麼要教師節就一定要寫卡片給老師呢
我說: 因為老師平時對你們付出許多的關心與精力, 所以讓學生們在教師節這時候, 用卡片表達敬意跟謝意. 這是一種心意的傳遞啊
桐說: 可是才開學四週, 不是每一位老師我都對他有認識跟感覺, 還有幾位老師, 我根本沒有上過他的課, 要怎麼會有敬意跟謝意, 這樣也要寫卡片?
我說: 這是班導怕有些老師有收到卡片, 有些老師沒收到會難過, 所以還是都請你們送, 這樣的卡片就是為了禮貌, 跟你問候人家說: 吃飽了嗎? 是類似的意思. 所以, 如果你真的不想做禮貌的問候, 也是可以不在卡片上簽名.
桐說: 可是這算是作業.
我說: 這樣啊, 那這樣的卡片就算是一種交待了, 那就看你想不想交待, 如果不想, 那這份作業你也可以不交.
 
從心意到禮貌到交待, 一層一層的拆解, 也許不見得對結果有什麼影響, 但希望孩子能慢慢體會, 在決定做什麼之前, 能先了解為什麼去做, 有什麼選擇, 至少可以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與所為為何, 所做何事. 其實不單是孩子的教師節卡片, 我們的生活裡, 也不見得都能事事真心誠意, 但至少我們要能清醒的知覺, 所為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