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庵詩

2014110313:05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閑。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唐寅 桃花庵詩

唐寅, 又稱唐伯虎, 明代四才子之一, 留於人心的, 除了書畫, 便該是風流二字吧! 尤其是周星馳的電影 “唐伯虎點秋香” 後, 大多數人對唐伯虎的印象便是風流才子.
但, 若只是風流, 怎麼能擠身明代四才子之一呢! 這首桃花庵詩, 便是我很鍾愛的一首詩. 讀詩如見畫, 讀著讀著發現眼前落英繽紛, 有溪有屋有樹有花, 花下有人執酒高歌, 好不羨人.
不把權勢顯貴放在眼裏而著名的, 還有李白與陶淵明, 也是我很喜歡的詩人, 李白之詩, 遊俠豪放; 陶淵明詩, 料峭春寒. 倒是唐寅的這首詩, 有種隨興自在的民謠感.
而撇開詩中所謂的貧富角度, 反映在現在我們的生活裏. 也許, 少一些思慮過甚, 多一些體力勞動; 生活, 就可以單純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