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與夸父

2014103114:46
一直覺得山海經是屬於中國的奇幻冒險故事, 較之哈利波特, 生存遊戲之類書籍, 毫不遜色. 只是因文字讓人覺得距離遙遠, 深覺可惜. 就來說說兩個我們都很熟悉的故事吧!
 
山海經 山經第三卷北山經 精衛填海
發鳩之山,其上多枯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爲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女娃是炎帝最小的女兒, 深受寵愛. 有一次女娃瞞著父親划著小船, 跑到東海裡遊玩. 可是沒想到海上突然起了大風浪, 像山一般高的浪打向女娃小小的船, 直接把船掀翻了, 女娃也掉到海裡. 小小的女娃在海裡掙扎, 終究是敵不過風浪, 所以沉入海底溺死了. 炎帝知道這消息後, 傷心欲絕, 卻也挽不回女娃的生命. 只能到東海去帶回女娃的身軀.
因為女娃對東海奪走她的生命覺得很不甘心, 所以雖然炎帝帶走的女娃的身體, 可是她的靈魂卻幻化成一隻長相有點像烏鴉, 可是頭上有花紋, 鳥嘴是白色, 腳爪是紅色, 名叫精衛的小鳥. 這名字是因為精衛的叫聲就好像總是呼喚著她自己的名字而來的. 她不分晝夜地從西山叼著一小塊小石子, 或是一小根小樹枝, 然後丟到東海裡, 企圖把東海填平了.
東海看著精衛的舉動, 忍不住問她: 精衛啊, 妳每天這樣叼啊叼的, 不累嗎? 你到底想做甚麼呢?
精衛說: 我要用石頭跟樹枝把你填平, 以免你再傷害其他人的生命.
東海聽了, 哈哈大笑說: 妳這個小鳥兒也太不自量力吧! 我東海這般遼闊, 憑妳叼的這些小石塊小樹枝, 怎麼可能填的平.
精衛說: 我今日填不滿, 明日繼續填, 一日填不滿, 一月填不滿, 一年填不滿, 千千萬萬年我都繼續填下去.
東海聽了就很生氣, 一邊掀起狂風暴雨, 滔天巨浪, 一邊對精衛說: 我就不信你這一隻小小鳥兒能填的平我.
精衛頂著風迎著雨說: 我不怕, 我發誓不填平東海, 絕不罷休.
所以, 精衛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的叼著石子樹枝, 從西山到東海, 直至今日!
 
山海經 海外北經 夸父追日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为鄧林。
 
“太陽每天早上高高的掛在天上, 晚上就不見, 是到那兒去了呢?” “太陽看起來只有小小的一顆, 為什麼可以發出這麼大的光跟熱呢?” “我們看到太陽都只是亮亮的一顆, 可太陽到底長成甚麼樣子呢?” 很久以前, 有個叫夸父的巨人, 每天望著太陽, 心中總是浮現一堆有關太陽的問題.
有一天, 他終於決定要到太陽的家裡去看看真正的太陽長得如何, 晚上的太陽又在做些甚麼呢? 隔天早上當太陽露出第一道光線時, 就馬上開始追逐太陽. 一開始他是用走的, 走著走著, 夸父想: 為什麼太陽還是離我那麼遠呢? 是不是我的速度不夠快, 是不是應該要用跑的呢?
所以, 夸父便開始用跑步的方式追著太陽, 一開始, 夸父跑的只是像一般人的速度, 慢慢的, 他的速度已經可以超越羚羊; 再接下來, 他的速度已經比老鷹更快. 跑著跑著, 夸父發現太陽跟他的距離好像沒有那麼遠了, 所以他更加快了他跑步的速度.
一直跑一直跑的夸父, 有一天, 他發現他已經離太陽只有一點點距離了; 他更努力地往前狂奔. 終於, 他追上了太陽. 與太陽面對面的夸父, 眼前只見到一整片如火的強光, 身體感覺到炙熱的溫度. “原來, 這就是太陽的模樣!” 夸父想著. 而接下來又有一連串的問題浮上夸父的心中. 只是一路以來的狂奔, 讓夸父又累又渴, 所以夸父想: 我先喝個水, 休息一下, 再來尋找問題的答案.
夸父便跑到了黃河, 一口喝盡了黃河的水, 覺得無法解渴; 便又跑到了渭水邊, 也一口喝盡了渭水的水, 依然覺得口渴難耐. 所以便又往北方的大湖跑去, 跑著跑著, 夸父覺得胸口越來越灼熱, 腳步越來越沉重, 終於, 他再也支撐不下去的倒在地上. 逐漸模糊的腦海中, 夸父還想著: 太陽啊, 我終於見到了你; 可是我心中還有很多的問題沒有答案, 請你讓我跟你融合在一起吧! 然後, 夸父便這樣死去了. 而他一路追著太陽時所用的手杖, 在這時也幻化成一整片茂密的桃樹林, 如太陽一般火熱綻放.
 
精衛與夸父, 都有著執著的意念; 差別在於執念的源頭, 於精衛是不甘, 於夸父是追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