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定伯賣鬼

2014111901:49

來說個鬼被人賣了的故事吧.....

南陽這地方有個叫宗定伯的人, 總愛對著小孩們說, 在他年輕的時候, 有一次很晚的時候還在路上行走, 走著走著看到了一個影像在他身後.
他很緊張地問說: 是誰?!
只見影像慢慢凝聚成型, 竟是一隻鬼, 而鬼也很理直氣壯地回覆宗定伯的問話說: 我是鬼啊! 然後鬼就上下打量著宗定伯, 反問說: 你又是誰?⋯⋯
宗定伯聽到鬼回答, 已經腦袋發麻, 再聽到鬼的問話, 想說跑又跑不過鬼, 只好假裝鎮定的模仿鬼的回答: 我也是鬼啊!
鬼聽了, 歪了歪頭, 有點失望的說: 嗯? 你也是鬼啊?! 真是不好玩! 本來以為可以嚇到人呢! 那你現在是要去哪呢?
宗定伯回答: 我要去宛市.
這時候宗定伯心裡七上八下的祈禱說: 你千萬不要說你也去宛市啊….
沒想到, 鬼聽到宗定伯要去宛市, 就很高興的說: 太好了, 我也要去宛市, 我們一起走吧! 雖然沒有嚇到人, 可是路上多個伴, 就不會無聊了!
宗定伯一邊懊惱自己剛剛沒有回答另一個地方, 一邊只好裝著很高興的樣子說: 好啊! 好啊! 有人一起作伴當然好!
走了幾里路後, 鬼跟宗定伯說: 這樣走路又慢又無聊, 我們來變點花樣, 輪流揹著對方走好嗎?
宗定伯心想, 要我跟你一起走路, 我都頭皮發麻了, 還要相連互揹. 可是又不敢拒絕, 只能硬著頭皮裝著很開心的樣子說: 這主意太好了.
鬼很大方地說: 是我提議的, 那我先揹你好了.
鬼揹著宗定伯走了數里路後, 很疑惑地望著宗定伯說: 鬼只有魂魄, 沒甚麼重量,
為什麼你揹起來這麼重, 你應該不是鬼吧!
宗定伯聽了心中一驚, 可是不敢顯露, 表面平靜的對鬼說: 我才剛變成鬼沒有多
久, 身上還有凡人的煙火氣, 自然比你們當鬼當久了得來的重些. 來吧! 換我揹
你了!
接下來宗定伯跟鬼每隔一段路就輪流揹著對方, 只見宗定伯揹著鬼時, 腳步輕盈, 健步如飛; 可鬼揹著宗定伯時, 腳步就愈來愈沉重, 汗流浹背. 這樣交換幾次後, 宗定伯慢慢跟鬼聊起天來, 宗定伯就問鬼說: 我是新鬼, 很多鬼界的事我都不清楚, 可以跟你多請教嗎? 鬼很大方地說: 當然沒問題. 宗定伯就問說: 為了要保護自己, 我想先知道我們當鬼的, 最怕什麼東西啊?
鬼說: 我跟你說, 我們鬼啊, 最怕生人的口水了, 你如果遇到有人亂吐痰吐口水, 千萬要記得閃得遠遠的啊!
宗定伯很受教的說: 我知道了, 我一定會跑得遠遠的!
一個假鬼一個真鬼一路繼續往下走, 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個河邊, 宗定伯就跟鬼說: 你是前輩, 為表示我的尊敬, 請你先行過河.
只見鬼輕飄飄地度過河去, 沒發出一點聲音, 也沒濺起一點水花.
接下來換宗定伯渡河時 他試著學鬼剛剛渡河的方式, 雖然他已經儘量放輕腳步了, 可是還是發出嘩啦啦的水聲, 也揚起了不小的水花. 當宗定伯上岸後, 鬼又忍不住盯著他看, 問說: 你真的是鬼嗎? 怎麼渡個河還發出這麼大的聲音啊?
宗定伯根據前幾次的經驗, 理直氣壯的回答說: 我剛剛才變成鬼, 不習慣鬼的渡河方式啊! 所以難免還是會發出聲音, 你不要大驚小怪啦!
給宗定伯這樣一說, 鬼也覺得自己想太多了, 所以兩個人就繼續往前走. 快到宛市的時候, 宗定伯說: 為了感謝這一路你對我怎麼當鬼的指導, 也為了表示我對你的尊敬, 所以我揹你進宛市吧!
鬼聽了, 覺得宗定伯真是個懂得尊敬前輩的新鬼啊! 所以就很高興的讓宗定伯揹著. 沒想到, 宗定伯越走越快, 撐著鬼的手也突然緊緊地把鬼抓住, 然後突然狂奔進宛市的市中心. 鬼大叫著說: 你在幹甚麼? 快放我下來啊! 你想做甚麼? 救命啊! 放了我吧!
宗定伯耳邊聽著鬼的慘叫, 跑得更快了, 等跑到宛市市中心的市集中, 就把鬼往地上一扔, 只見鬼突然變成一隻羊, 宗定伯就鬼還沒來的及回神, 往變成羊的鬼身上狂吐了一堆口水, 以防他又變回鬼. 等確定鬼真的無法再變化後, 宗定伯就把這隻羊牽到羊販子那兒去, 賣了一千五百文錢; 然後, 就很開心的拿著錢回家去了.
之後民間就流傳著: 宗定伯連鬼都可以賣到一千五百文錢啊!

說完這故事, 略有感觸…..誰說人一定怕鬼, 若是太過天真無邪, 易信人言, 不思自我判斷; 即便成鬼, 怕也是得栽在人手上. 而人心啊…..難測!

原文如下:
~ 定伯賣鬼 曹丕 列異傳
南陽宗定伯年少時,夜行逢鬼,
問曰:「誰?」鬼言:「鬼也。」鬼尋復問之:「卿復誰?」
定伯欺之,言:「我亦鬼也。」鬼問:「欲至何所?」
答曰:「欲至宛市。」鬼言:「我亦欲至宛市。」
共行數里,鬼言:「步行太亟,可共迭相擔也。」
定伯曰:「大善。」鬼便先擔定伯數里。
鬼言:「卿大重,將非鬼也。」定伯言:「我新鬼,故重耳。」
定伯因復擔鬼,鬼略無重。如是再三。
定伯復言:「我新死,不知鬼悉何所畏忌?」鬼曰:「唯不喜人唾。」
於是共行。道遇水,定伯令鬼先度,聽之了無聲。定伯自度,嘈漼作聲。
鬼復言:「何以作聲?」定伯曰:「新死不習度水耳,勿怪。」
行欲至宛市,定伯便擔鬼著頭上,急持之,鬼大呼,聲咋咋然,
索下,不復聽之。徑至宛市中,著地化為一羊,便賣之。
恐其變化,乃唾之。得錢千五百,乃去。
當時有言:「定伯賣鬼,得千五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