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啊~

2014062723:53
不知是不是畢業季的氣氛太過濃郁, 我這個準畢業生的媽媽竟然提早感傷了起來. 最近常看著小一小二的孩子就突然覺得: 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是才過去不久, 怎麼桐竟然只剩一年就要畢業了! 努力回想那小小的樣子, 圓潤的臉龐, 怎麼忽然間就長成比我還高的個子.
 
先前因朋友緣故, 重貼上了桐進小學前我曾去看過的一些學校的感想. 後來就有朋友問起, 桐的國中我是否打算再做一份心得呢? 其實, 雖然去看了這些小學, 但桐之後的上學之路, 就進入了計劃趕不上變化的狀態. 小學新生做了入學報到, 但卻在幼稚園畢業前, 爸爸調派蘇州. 所以, 我跟桐也就打包跟上了.
 
因為最近的台商小學在昆山, 雖有校車接送, 但單程車程就要一個多小時. 為了不捨人生地不熟的小孩做這麼遠的車, 只好送進了國際學校. 在小孩努力適應周遭說著各國不同語言的同學時, 媽媽也在努力適應看似接近其實差距很大的生活環境. 其實很佩服小孩, 可以在變化這樣大的學習環境裡生存. (雖然還是有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難, 可媽媽卻是到了這一兩年才聽小孩說起, 一切也都過完了! :P )
 
本來想至少在國際學校唸完二年級再做其他打算, 卻在小一暑假因著桐的要求, 轉到了台商小學. 已經會有自己想法的桐, 願意忍受每天來回近三小時的車程去台商小學, 媽媽自然也無話可說. 雖然在上學的第一天回程, 就因為搭錯校車, 進行了校車迷航記 (應該要回蘇州的, 卻到了上海), 自此學校的行政人員幾乎都認識了桐 (因為媽媽臉色鐵青從蘇州殺到昆山, 等在教務處…..); 雖然因為小一完全沒上中文課程, 而在台商學校剛開始寫功課時, 寫到氣極而泣; 但終究也是適應了.
 
然後, 在升三年級時, 決定先帶桐返台, 因著好朋友的邀請, 進到了現在的學校. 而變動依然存在, 三年級到五年級, 因著不同原因, 每一年級就換一位老師. 我曾笑著對桐說: 算算從一年級到五年級, 你每年都在換老師, 這消耗量也太驚人了….
 
一路曲曲折折走來, 在變動中維持不變的心, 也都有過擔心, 但孩子的適應強度遠超出我們的擔憂. 對國中, 媽媽也曾煩惱過, 但思考到最後, 覺得國中的孩子, 同儕的相處很重要, 所以也許學區內的國中就是不錯的選擇. 而或許是學校小, 所以孩子們跟學長姐間都會互相討論, 所以桐也有好幾個自己想要嘗試考慮的選項. 給桐的建議是: 無論是哪一個選項, 現在都不設限, 由她自己去查查資料, 看看各校的一些評論, 我們也提供我們的考慮因素. 由她去表列比較. 然後, 我們就陪她一起嘗試各種可能性. 我想, 這一份國中的報告, 該就交給孩子自己完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