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者系列

2008010723:13

有時覺得與一本書的相遇, 需要的是某一種機緣.

與哈利波特相遇在高雄, 在他尚未成為斬妖除魔的大法師前, 便已認識了這個小男孩. 一路因著習慣讀完了每一集, 也許是時間拖的太長; 讀完最後一集, 並未有著初相識時的驚艷; 反而有些淡淡的惆悵.

與巡者系列認識則是因為終巡者, 先前夜巡者跟日巡者在習慣去的租書店躺了許久, 都未曾動念去碰它; 但不知為何, 看到終巡者時, 會想拿來看看大綱. 也不知為何, 看完大綱後, 便決定從第一部開始努力.

說實話, 讀第一本夜巡者時, 是有些辛苦的, 畢竟不是熟悉的人物. 也不知那來的狠勁, 硬是讀了下去; 讀著讀著, 竟然也進入情況了. 前前後後花了一週多的時間, 讀完了巡者系列的四本書. 一路讀完最後一本, 竟有種意尤未盡的感覺.

我想會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在於它的貼近人性; 無論是夜巡者或是日巡者, 其實都有著人性弱點. 而會變成日巡者或是夜巡者, 也不是百分百的絕對. 誰是誰非, 端看角度不同; 並非絕對的黑或白.

孰是孰非, 在經歷了時間的流之後, 也不見得就是我們初見時的那種認知. 深沈的黑暗, 就絕對不以其他人為出發點嗎? 希望世界大同, 可是世界真能大同嗎? 人性仍是最終的基礎! 是好是壞, 如人飲水!

忍不住的我會想, 如果我也有選擇, 我會選擇當光明超凡人或是黑暗超凡人呢? 我想, 我也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