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單純的美麗相遇

2011080701:26

融融夏日, 灼灼日光在綠葉間搖曳, 我, 遇見一群後山的孩子和一隻都市中的貓.

知道這群孩子也有一兩年的時間, 連續幾年, 每到炎夏, 一群被塵囂瑣事追著跑的大人, 甘願放下手中可能放不下的事務, 遠遠的翻過中央山脈, 去到台東美麗的海邊, 與孩子們相聚. 聽著他們回來後, 說著美麗的東海岸, 山脈連綿, 夜裡的星辰滿到天上快要掛不住, 總讓我心嚮往之. 但, 像隻候鳥在城市間飄移的我, 因著不確定的時間, 總不敢輕易許下動身的承諾.

直至這一季夏, 候鳥決定暫時歇腳, 而營隊也選擇這一次, 讓孩子西行而來, 看看不同天空下的孩子, 生活的方式是否不同. 這樣的機緣巧合, 我終於有機會與這群孩子相遇.

初見孩子們, 便被他們眼底的單純清朗吸引; 我一向喜歡看入孩子的瞳孔深處, 單純深邃, 自成ㄧ個小宇宙. 在這群孩子的眼裡, 我彷彿見到了東部的天高海闊, 嘹亮清澈.

和這樣單純的孩子們相處, 慢慢的, 我們也簡單了起來! 當我們很興奮的告訴孩子們, 他們吃的蛋, 是農場主人自己養的雞生出來的; 只見孩子用疑惑的表情回答說, 我們吃的蛋都是家裡養的雞生的啊! 我們不禁啞然失笑, 是啊! 雞在野外跑, 生的蛋就撿回家吃, 這對孩子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 是我們這群複雜的大人們, 在世俗塵擾裡, 告訴自己現在的努力是為了換取之後的自在生活; 然後在兜了很大的一個圈子後, 再去尋找原本的簡單.

所以在和這群孩子生活的日子裡, 我們討論的不再是工作裡的深沈心計, 而是陪著孩子唱歌, 跳舞, 做作品; 我們認真的討論起, 豬….倒底吃些什麼! 我們簡單並喜悅著!

孩子各自的生活都不是有太多的資源, 但當他們在營區裡遇見一隻小貓時, 他們卻都不吝於付出他們的心, 關心著小貓是否有吃, 關心著小貓的去處, 甚而還有孩子想把小貓帶回東部. 因此我們知道了, 在這群孩子的心中, 仍住著一個個小小天使, 讓他們與這世界連結並感知.

孩子們的背後各有故事, 一年只能與他們相聚一次的我們, 只能聽著故事為他們心疼. 但, 也許無法提供實質上改變的我們, 希望的是, 能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種子, 一顆相信的種子, 相信世界仍有美好, 只是需要努力尋找. 我們希望的不是他們記住每一個曾與他們共處的我們, 而是記住他們曾經在回憶中有過這樣的美好, 並能在未來他們面對生命中的難關時, 能成為支撐的力量.

這一路的行程, 雖然不盡完美, 也許稍有瑕疵, 也許因為有孩子必須提前返家, 而讓我們心有遺憾, 但, 這也不就是人生嗎?! 不完美, 稍見瑕疵, 偶有遺憾; 卻仍須往下一站前進.

看著孩子們離營時的身影, 我在心中對他們說著: 孩子們, 謝謝, 謝謝你們給了我這一季夏日的美好相遇, 也謝謝你們提醒了我, 簡單真的只是選擇!

~ 記於辛卯夏日, 與富山孩子的美麗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