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

2017091120:40
忽地想起“意”這個字,心上有音,心中的聲音,所以“意”說的是心中的想法,是由個人所得所思所感而生。
至於常跟意在一起的“義”,羊在我之上,羊代表的是善美,所以最早說的是自身的美好,用以表示儀容莊重威嚴。在後來的演繹過程中,“義”逐漸變成了正氣,正確的思想,正確的行為之代稱。
其實純由字的組成來看,意是音在心上,義是羊在我上;心上之音說的是內在而生之念,羊在我上是在我之上的美好,所以是由外而來的思想。內在之念由己而生,是我的想法,沒有那麼多大道必須遵循。外來之思則一種由眾人認為的價值觀,加諸在我之上,是一種更龐大的思考。
意義連在一起,應該就產生了一種由內而外的思考;所以先有意再有義,因為必須先聆聽了心中的想法,再往外去探究大家認為正確的思想,才能得到屬於自己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