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鄭風 子衿

2016101921:51
~ 詩經 鄭風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你青碧的衣襟牽動我悠遠綿長的心情
縱使我現在不能到你身邊, 你就不能捎個音訊給我嗎?
你青碧的佩玉映照我綿延不絕的思緒
縱然我無法前去與你相會, 為何你不來見我呢?
我在城樓之上來回徘徊, 心也在對想要見你的渴望中中反覆掙扎.
對你的思念, 即使只是短短一日沒有見面, 也彷彿已經隔了三個月這麼長久的時間啊
 
如此簡單直接的情感表達, 眼前彷彿出現了一個青春正盛的少女, 帶著嬌嗔, 理直氣壯地質問心中那人說: 我對你如此思念, 為何你不在我身邊!
年輕歲月的喜歡, 是不是就可以這般的理直氣壯? 是不是這樣清楚明白地說出了內心的戀慕, 便可以無愧於青春. 突然, 想起了席慕容的一首詩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的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始終溫柔的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的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裏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 無怨的青春 席慕容
 
喜歡詩經, 樂府詩句的簡潔質樸, 這樣的簡單裡, 有時反而能透出一種天寬地闊的心情, 讓人悠遊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