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鱷魚文

2014122800:13

來說個鱷魚的故事吧.....

唐憲宗年間, 韓愈被貶到潮州當刺史, 初到潮州, 發現當地鱷魚猖獗, 不但將百姓飼養的牛羊豬鴨掠奪殆盡, 甚至會將到溪邊洗衣的婦人小孩也拖走吃掉. 韓愈上任後, 為了解決鱷魚的危害, 本來想派士兵及獵人去圍捕鱷魚, 又不想造成大量的殺戮, 所以決定先發一封警告信給鱷魚. 信的內容是這樣寫的:

某年某月某日, 我是潮州刺史韓愈, 派我的部下秦濟, 把一隻羊, 一隻豬扔進潭水裡, 供鱷魚食用, 並且通知你們,: 很久很久的以前的帝王治理天下, 為了保護人民, 便將造成危害的惡蟲, 毒蛇, 猛獸都驅逐出境. 但後來的君王能力不足, 所以國力衰退, 國土的範圍也大為縮小, 連長江漢水一帶都落到異族手中, 更不用說顧及像潮州這離京城如此遙遠的地方了. 所以, 才能容得你們這些鱷魚在此繁衍生存. 但是, 如今天子繼承了大唐的皇位, 英明神武, 將天下治理的井井有條. 潮州曾是大禹到過的地方, 也曾屬於揚州的管理, 並非蠻荒之地, 現在也是朝廷正是管轄的地方, 我這刺史怎麼能與你們這些鱷魚和平共處呢?

⋯⋯

我是受皇帝任命的刺史, 要來好好的治理地方事務, 你們這些鱷魚不好好在潭裡面待著, 跑出來到處危害百姓, 掠奪人民的牲畜, 傷害人民的生命, 還企圖跟我對抗. 本刺史即使軟弱不夠聰明, 也不會向你們低頭. 而且我是奉了君王的命令-而來, 一定要跟你們說清楚利害關係.

所以鱷魚們啊, 如果你們識時務的話, 就聽我的話, 潮州的南邊就是大海, 在那寬闊的海洋裡, 無論是大到像鯨魚大鵬, 或是小到像魚蝦螃蟹都能在其中快樂生活. 以你們鱷魚的能力, 早上出發, 天黑前就可以抵達大海; 但是為了體諒你們是全體搬遷, 工程浩大 所以給你們三天的時間離開, 如果三天還不夠, 就讓你們寬限到五天, 如果五天還無法全數離開, 那就容許你們最大限度到七天. 如果七天後還有任何一隻鱷魚出現在潮州, 就表示你們冥頑不化, 聽不進我的善意勸導, 執意對抗, 那就不能怪我不留情面. 本刺史將挑選技藝高強的人們, 以強弓毒箭追捕射殺你們, 一隻不留. 這是我的鄭重宣告, 千萬不要以為只是空口白話, 不然你們到時就會後悔莫及.

韓愈跟部屬們在潭邊祭祀完畢, 並對著潭水將警告信朗讀一遍後, 便將信燒成灰後, 撒到潭水中, 再將羊跟豬扔進潭水, 就離開了.

據說, 當晚狂風起, 雷聲作, 之後潮州境內, 均不見鱷魚蹤跡.

這故事讓人腦海中浮現鱷魚們在潭底開會討論到底要不要相信韓愈的決心, 然後有人拍桌子, 有人搶麥克風 有人上主席台…..
至於, 鱷魚到最後為甚麼全數撤離, 個人想法覺得, 有可能是覺得韓愈的文章兜兜轉轉, 源遠綿長, 鱷魚們被念到頭發暈, 深怕每日都聽到韓愈來道德勸說, 所以決定離開…..
如果, 當初鱷魚們堅持不肯離開, 潮州說不定會成為鱷魚皮件的發源地啊……

原文如下:

~ 祭鱷魚文 唐 韓愈

維年月日,潮州刺史韓愈,使軍事衙推秦濟,以羊一、豬一,投惡溪之潭水,以與鱷魚食,而告之曰:昔先王既有天下,列山澤,罔繩擉刃,以除蟲蛇惡物為民害者,驅而出之四海之外。及后王德薄,不能遠有,則江、漢之間,尚皆棄之,以與蠻夷、楚越。況潮,嶺海之間,去京師萬里哉?鱷魚之涵淹卵育於此,亦固其所。今天子嗣唐位,神聖慈武,四海之外,六合之內,皆撫而有之,況禹跡所揜,揚州之近地,刺史、縣令之所治,出貢賦以供天地宗廟百神之祀之壤者哉!鱷魚其不可與刺史雜處此土也!
刺史受天子命,守此土,治此民,而鱷魚睅然不安溪潭,據處食民、畜、熊、豕、鹿、獐,以肥其身,以種其子孫,與刺史亢拒,爭為長雄。刺史雖駑弱,亦安肯為鱷魚低首下心,伈伈睍睍,為民吏羞,以偷活於此邪?且承天子命以來為吏,固其勢不得不與鱷魚辨。
鱷魚有知,其聽刺史言:潮之州,大海在其南。鯨、鵬之大,蝦、蟹之細,無不容歸,以生以食。鱷魚朝發而夕至也。今與鱷魚約,盡三日,其率醜類南徙於海,以避天子之命吏。三日不能,至五日;五日不能,至七日;七日不能,是終不肯徙也,是不有刺史聽從其言也。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夫傲天子之命吏,不聽其言,不徙以避之,與冥頑不靈而為民物害者,皆可殺。刺史則選材技吏民,操強弓毒矢,以與鱷魚從事,必盡殺乃止。其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