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李商隱

2014122521:17
桐讀到了 “心有靈犀一點通” , 問起由來, 那便就來說說這首 “無題”吧!
 
~ 無題 唐 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我在此刻想起了昨晚夜空的滿天星子閃耀, 伴著輕輕送的夜風; 我們在精緻華美小樓西面, 桂木建構廳堂東面的筵席中相會了.
雖然我不像五彩的鳳凰一般能有一雙翅膀向妳飛去, 但在妳我之間, 卻如有靈力的犀角一樣, 不需言語, 便能心意相通.
在宴席的蠟紅燈火中, 我們飲著暖酒, 行著酒令, 隔著座位玩著猜鉤的遊戲, 分組進行射覆的比賽, 好不熱鬧歡喜.
可惜我在清晨聽到了報時的更鼓聲, 知道該要離開這美好的情境, 到官署辦公了.
我騎著馬往辦公的祕書省官衙去, 但一邊走一邊回首, 深覺不捨, 卻又不得不離開; 只能感嘆人生啊~~~如蓬草一般, 只能隨風飄盪, 無法隨心而為.
 
善駢體文的李商隱, 詩句自也是華麗溫存, 只是前六句的詩敘述越是旖旎繾綣, 對應到後兩句就越覺倉皇無奈. 不知怎地想到羅密歐與茱麗葉, 那初相見的舞會, 初敘情的陽台, 然後一切仍舊歸於塵土.
 
至於心有靈犀這件事, 年紀漸長, 慢慢發現, 很多事還是直接說出來, 不要等待別人讀懂我的心; 否則, 可能常常會發生妳的清楚不是我的明白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