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不選邊?!

2014042223:44
可不可以不選邊?!
 
人生的習題, 本以為會隨著年紀漸長, 逐漸複雜, 題型也由是非到選擇再至問答, 而終至申論. 但不知怎地, 最近發現很多的事情, 都變成了只有是非題. 當然, 人生若真的可以只有是非題, 那倒也單純; 可現實面我們清楚的知道, 即使是柏拉圖的理想國裡, 也沒有是非題這題型.
 
在事件的討論過程中, 總是讓人選邊站, 接下來左邊說右邊的角度有問題, 右邊的說左邊的立場不正確. 至於還在思考要站哪一邊, 或者覺得兩邊都不完全贊成, 甚或方向感不好, 分不清左右的, 就全部被劃歸為騎牆派, 牆頭草. 然後, 所有的人吵成一團, 到最後模糊了最初討論的起始是為了讓大家的生活往更美好的方向去. 然後, 在下一個事件的討論中, 一切從頭再來一次…..
 
我是甚麼人, 真的是討論的重點嗎? 我們使用著自古以來的文字, 發明, 文化; 我們現在的一切都堆疊在過往之上, 真的能分得清楚嗎?
 
能不能, 好不好, 可不可以不選邊, 我只站在努力讓未來更有機會的那一邊, 讓自己更努力, 也更為身邊可以幫助到的人多做一點點. 每個人都一點點, 也許無法撼動世界, 但希望可以搖動身邊人的心.
 
當孩子問我我是哪裡人時, 我總是回答她: 地球人. 是的, 孩子, 我們都是地球人, 共同呼吸著地球供給的養分; 毋須自傲, 毋須自卑; 只認認真真的生活, 並努力為這世界多做一點事.
 
我們, 都是地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