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與欣羨

2019120123:29
欣賞與欣羨,同樣都是覺得他人所擁有的能力、特質、事物是美好的,但傳遞出的心情卻不盡相同。

「欣」是對事物喜而悅而愛之,「賞」賞對美好事物之體會,「羨」則是因喜愛而渴望獲得。所以「欣賞」是有距離的覺得他人所有的事物美好並有所感受,「欣羨」則是覺得他人所有的事物美好且趨近希望可以擁有相同的,或者就是那人所有的那項事物。

因此「欣賞」所表達的是「我覺得你擁有的很好,但我擁有的也不錯。」「欣羨」說的則是「我覺得你擁有的比我的好,所以我希望可以擁有跟你一樣的東西。」

人與人之間,欣賞現而比肩行,欣羨起則比較生。隔著距離的喜愛,看得見對方的擅場,卻也自己不迷失自己的美好。過近,反而失去了最初喜而悅之而愛之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