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

2015092223:40
狐假虎威, 說得是狐狸憑藉著老虎之名橫行, 看似風光無限, 但內心應該是覺得底氣不足, 讓人聯想到色厲內荏這個形容.
一直以來我們的認知總覺得狐假虎威裡的狐, 奸巧狡詐, 利用了老虎; 但好像也沒人問過狐狸, 是不是真想在那個招搖的位置. 忽地想起了曾寫過這樣的一個小故事:
說起狐假虎威, 也就只是狐狸與老虎間的事, 不論事實是狐狸自我感覺良好的利用後面那隻老虎, 還是老虎硬把狐狸擺在前頭當煙霧彈, 又或者是兩者經過協商後共同同意的結果.
在一段相安無事的日子後, 某天,
狐狸對老虎說: 虎老大, 我不想玩了.
老虎很訝異地說: 這樣的合作模式不是很好嗎? 我們都可以得到各自想要的.
狐狸說: 可是, 在跟其他動物的相處裡, 我慢慢搞不清楚我是誰了呢! 是虎呢? 是狐呢? 還是大象長頸鹿....? 又或者說, 隨便一隻狐狸都可以替代我的位置, 甚或弄隻兔子綿羊也可以呢?
老虎說: 你何必介意呢? 反正我們相安無事就好啊!
只見這時狐狸一邊在背後摸索著, 一邊說: 可是, 這不是我現在想要的....而且, 我有件事得老實說...其實, 我不是狐狸, 我是隻松鼠....
然後, 便見狐狸將皮脫了下來, 出現一隻短腿胖尾的松鼠, 蹦達的跳入樹枝間, 遠遠的還聽到快樂的歌聲: 松鼠松鼠搖啊搖尾巴.....
老虎一時間無法回神的望著地上的狐狸皮, 半响後, 老虎愣愣地揪著自己的皮毛望, 低低的說: 那我...真的是隻老虎嗎?
 
我們的身邊, 狐狸跟老虎都可能存在著, 無論是哪一種, 都是他們選擇的角色, 無需我們置喙. 至於我們, 是兔子羚羊河馬長頸鹿, 或是獅子氂牛恐龍長毛象, 也都是自己的決定. 當我們成為我們想成為的成為, 就可以在各自的角色裡美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