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的原罪?

2006112412:52

一直覺得生命中的決定並不需要對太多的人交代, 可似乎總有很多人覺得這些是可以討論的題材!
自從生了桐之後, 最容易遇到的詢問便是, 什麼時候要生第二個?! 姑且不論我倒底有沒有想要再生, 可不管要與不要, 我都不覺得
有義務或是有必要提出說明, 所以統一的說法便是不要.
沒想到大多數的人對這樣的答案並不滿意, 總是洗腦般的說著獨生子女的問題! 通常第一個問題 (生或不生) 的回答是基於禮貌;
聽到後面的長篇大論, 我便失去耐性了!
我其實不太能理解為何很多人對獨生子女有著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 像是被寵壞, 自我, 獨佔.....! 並且在發現真有這些問題時,
便直接貼上標籤說: 就是因為沒有兄弟姊妹, 所以才有這些行為. 這似乎變成獨生子女的原罪了! 有些問題也許是因為獨生子女的生活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可並不能因此就視為獨生子女的個性中必然會有的缺陷. 父母可以把這些可能有的問題放在心上, 時時作為
警惕, 但並不代表獨生子女的父母對誰有著什麼虧欠!
我始終認為,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有兄弟姊妹也好,獨生子女也好; 身為父母, 都應該尊重其獨特性. 而許多太過關心旁人生活選擇的人,
應該學著去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選擇, 不要對獨生子女有先入為主的認定; 這對小孩子本身並不公平.
也許要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 就勢必要犧牲一些個人隱私的被冒犯性以作為交換; 但, 我寧可與大多數人無言以對, 也不願意對
每個有興趣的人解釋我對生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