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

2010112313:44

接連一陣子生活的節奏有些不在自己的控制內, 貓的書寫也空白了許久.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看完了也有一些時間, 卻一直沒法過濾掉心情的雜質, 說出看得當下直達心中那份單純的撼動.

這ㄧ日的陽光璀璨, 但卻如玻璃屋中的日光, 入眼炙熱, 觸手冰涼. 瞪著天空發呆許久的貓, 忽地覺得心咚的一聲, 回到定位, 澄明的想起那有關一個人旅行的感動.

Eat, Pray, Love, 說的是女主角因著外在生活達成度的完滿, 印襯出了內在實體自我的空虛, 所以用力的放下現有的生活 (說”用力”是因為要放下羈絆自己, 跟自己羈絆的人與事, 真的是得要重重的放下才行啊!), 去嘗試發現自己. 在這樣的旅程中, 她在美食尋得慌亂心靈的慰藉; 在祈禱裡習得如何放開自以為開放卻封閉的心; 而在愛裡, 開啟了看世界的另一雙眼睛. 這是一個將內在的空寂, 先用人的基底需求填滿後, 再將心放空去體會外在, 最後再以心靈需求填滿的一段旅程啊!

整部電影中, 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對話發生在印度, 女主角的朋友問她: 妳希望每天都是開心的嗎? 這是不可能的, 妳必須要工作, 要處理生活裡瑣碎的事物. 妳所能做的就是每天早上起床時, 告訴自己好好享受這一天!

真實生活確是如此呢! 每一天的小起小落, 正是讓我們能因喜而展顏, 因悲而淚垂的生活實證, 證明我們仍有感覺, 仍能感受, 並會被感動. 如果生活裡只有快樂, 應該也就感受不到快樂這樣的情緒了吧! 如同要體會食物的真滋味, 就要用最簡單的調理方式; 體會生活的真滋味, 也要去除掉很多蕪蔓龐雜的外在因素, 簡單的為了一杯咖啡而微笑, 為了一部電影而落淚, 為了一個擁抱而心動…Just enjoy everyday, even bad or good.

一個人的旅行啊…我想主要要說的是一個人, 而不是去旅行. 一個人的自由, 一個人的孤寂, 一個人的想望, 一個人的體會, 一個人, 靜靜的一個人…

當我們是一個人的時候, 孤獨有時會來敲門; 其實孤獨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般巨大, 它也只是一個需要擁抱的小孩. 當我們通過了孤獨那扇門, 擁抱並自在的與它相處時, 也許, 我們就更能真實的體會到自己的存在, 一個人的存在, 我的存在. 我不是一個圓, 我是一塊不規則形狀的七巧板, 在遇到不同形狀的七巧板時, 會拼湊出各種可能的形狀. 但, 這些形狀並沒有用黏著劑固定, 所以在下一次的碰撞裡, 就會重新散落, 組合, 再成為新的一個狀態. 所以, 我仍只是我, 一塊獨立的七巧板, 一個獨立的存在.

貓總希望自己是天燈, 寫滿了希望後, 直上天際, 不受牽絆; 可實際上的貓, 只是風箏, 腳邊都綁著一條線, 線那端繫的有些是不得已, 有些是心甘情願的放不下. 所以, 要能一個人旅行, 總要先有千般努力, 萬般計畫. 但, 心是可以隨時出走的. 常常望著天上漫步的雲, 心就長了翅膀, 牽著雲一同漂浮去; 又或調一劑精油香氣, 心就隨之進入另一種氛圍.

所以一個人, 我們都是自己這一個人啊…是小小的存在, 也是大大的真實呢! 我們不需要太多未來的快樂, 只要享受著當下的每一刻, 享受著填滿, 清空, 再填滿的生活. 我是我, 我也只成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