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之後

2019070801:11

巴別塔之後~

大洪水結束之後,諾亞方舟上的動物們下船回到陸地繼續生活。經過了許久,動物們的後代在某次的聚會中閒聊,兔子說:「聽說人類想要蓋來通天的巴別塔失敗了。」松鼠說:「那是因為他們被灌輸了不同語言,所以無法溝通才失敗。動物界的溝通是用聲波,不用擔心語言被分化,如果由我們來蓋,一定可以成功。」浣熊說:「所以我們也要來蓋一座通天塔?」刺蝟說:「好啊好啊,等我們蓋好通天塔,可以跟神直接溝通,就可以要求在眾神大會中增加動物的席次了。」大家討論的熱火朝天,大有要立即動手蓋塔的氛圍。

「哼哼!」,在一片熱絡的討論聲中傳來了一聲冷笑,大夥兒轉頭一看,原來是狐狸。兔子問狐狸:「你不贊成蓋高塔嗎?」狐狸說:「你們覺得使用共同的溝通工具就沒有溝通的問題了嗎?」浣熊說:「我們用的是大家都懂的語言,為什麼會有溝通的問題?」

狐狸說:「是這樣嗎?那麼我請問一下,如果通天塔蓋好,要由誰最先爬上去跟天神溝通呢?」刺蝟說:「當然是我啊!因為是我說要跟天神爭取動物的地位的。」浣熊說:「應該是我,因為是我提議說要蓋通天塔的。」松鼠說:「明明就是我先說要蓋的,我去我去。」兔子說:「我長的最可愛,由我出面是最適合的。」

狐狸又問:「通天塔應該要蓋成什麼形狀呢?」兔子說:「細細長長的比較簡單。」浣熊說:「又細又長很容易就斷了,所以應該要蓋成三角錐形,這樣底下比較穩。」刺蝟說:「三角錐的太醜了,應該要一層一層不同形狀的堆疊上去。」兔子反駁說:「一層一層不同形狀,這麼複雜,要蓋到什麼時侯才會好,不行不行,還是細細長長最好。」每個動物都堅持自己的意見是最佳選項,彼此不肯讓步的吵成一團。

在喧擾一片的時刻,狐狸慢悠悠地走開,一邊搖晃著尾巴,一邊說:「哪一種語言從來不是溝通最大的問題,癥結在於有沒有傾聽的意願,以及願意瞭解跟自己不同見解的心胸。在這些問題解決之前,神祇們應該都可安居天上,不需擔心通天塔入侵。」

附記:巴別在希伯來文中有「紊亂」的意思,巴別塔,便是紊亂之塔,意即因紊亂而無法完成之塔。